2013/06/02

2013.06.02 自由時報 陳穎慧 企管長才經營社區

記者翁聿煌/專訪、攝影
誰說里長的功能只有「修路燈、清水溝、補坑洞」?台北市大同區國順里長陳穎慧,從原本年營業額上千萬元的成衣公司總經理,轉換跑道當里長,一樣發揮企業管理長才和言出必行的作風,行銷社區的米食加工產業,照顧社區的老弱婦孺,讓社區裡的上班族無後顧之憂。
陳穎慧出身經商家庭,民國六十年正值台灣成衣外銷全盛時期,陳穎慧和先生施木彬自行創業,陳穎慧做生意講究誠信,讓她在商界賺了不少錢,直到民國七十年後台幣升值,國內成衣業好景不再,陳穎慧和先生不想為事業犧牲家庭,於是未隨其他業者西進中國,選擇留在台灣,改在延平北路三段置產經營機車材料行。
也因為和鄰里互動增加,陳穎慧開始關心社區事務,她看到住在後巷簡陋平房中的弱勢民眾,曾經是北部重要米食加工產業中心,也因為傳統手工業者老化、慢慢走向沈寂,陳穎慧在家人全力支持下,她首次參選就順利當選,里長一做就是十六年。
她從里長任內第一年起,出錢出力舉辦「大橋頭米食文化節」,活動一直持續至今,一年比一年更熱鬧精彩,努力催生「米食文化館」。
放學窩 課輔弱勢童
三年前她眼見許多社區兒童及青少年下午放學後,在鄰里內無所事事,甚至還有抽菸、吸毒者,令她十分憂心,於是與社區媽媽發起成立「放學窩」,免費招收里內低收入戶、新移民家庭或單親家庭國小學童,平日除有大學生輔導學校課業外,還有志工老師協助安親照顧。
供餐食 助無依老人
老舊社區內孤苦無依的老人也多,陳穎慧除了照顧他們的餐食,也協助他們的後事,期望能做到讓老有所終,陳穎慧說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但是她的每一分努力,都讓社區變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