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國順裡放學窩─溫暖弱勢學童的心

放學窩溫馨滿屋/弱勢童課輔 部長、董事長當老師
記者陳璟民/專題報導

台北市大同區國順里「放學窩」,提供弱勢家庭學童免費課業輔導,部長、董事長級師資是一大特色,還贊助晚餐、益智教材及安排學習型旅遊,開辦三學期來,累計十八戶的廿二位在地子弟受惠,老舊社區洋溢社會溫馨。

國順里長陳穎慧深感里內弱勢家庭新生代,放學後無力上安親班、才藝班,又乏人管教、關懷,容易在街頭遊蕩、成群結黨或被幫派吸收,衍生社區、社會問題,她思索協助教育向上提升,「放學窩計畫」去年應運而生。

放學窩是將里辦公處當作安親教室,每天下午四點至晚上七點多,陳穎慧與先生施木彬化身臨時保母,結合志工老師團,陪伴現有十六位參加輔導的學童,寫作業、課業解惑、玩益智遊戲及享用愛心晚餐。

志工老師團的陣容堅強,含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前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台北大學助理教授王品、留日插花名師蔡玲玲、水晶唱片發行人任將達、大學生等,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引介之功不可沒。

放學窩氣氛融洽,志工老師與學童互動之際,潛移默化正確的待人接物態度,培養自發問學的精神;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小恩」表達:大家都喜歡放學窩,如果調皮、不寫作業等,被點名不能來,感覺像受懲罰。

「阿豪」是父母離異、隔代教養的孩子,放學後四處閒晃,經陳穎慧主動關懷,拉進放學窩,逐漸收心,補救學業,去年升上國中一年級,心懷感恩,不時返回放學窩,幫忙照顧小弟弟、小妹妹。

「救一個,算一個。」陳穎慧說,放學窩按工作規劃表上課,全年約需二、三十萬元經費,慶幸有志工老師團出錢出力,寒、暑假另安排參訪或遊憩行程,孩子免費,家長隨行也免費,曾參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私立台灣氣球博物館等。

「樂意發揮退休者的剩餘價值。」郭瑤琪每週四來關懷學童,心情感覺年輕,而孩子大得很快,有適當引導,會比較懂事;賀陳旦、阿達老師(學童對任將達的暱稱)等人,看待這群孩子有如子女,大小朋友玩在一起,循循善誘,不搞強勢填鴨。

志工老師除靠滿腔熱忱陪伴學童,事前上過兒童教育與心理輔導的成長課程,授課老師被放學窩的意義感動,並未收取課程費用,印證「德不孤,必有鄰」。

2012-3-26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