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難得一見炊粿「發市」

難得一見炊粿「發市」 都市叢林炊煙裊裊

【欣傳媒╱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2012.01.12 12:38 pm

台北市國順里是雙北市著名的米粿食品批發地,過年前一周將有「炊粿發市」,巷弄內10多家集體炊粿,造成難得一見的炊煙裊裊景像,圖為店家出動大批竹籠準備發市。(記者許家禎攝)
新春過年拜拜少不了發粿、菜頭粿等米製品,台北市迪化街二段國順里可以說是全台密度最高、歷史超過百年的米粿聚落,到現在還有十幾間大型炊粿工廠,是雙北市最知名的米粿批發市場。而每到過年前一周米粿「發市」時節(今年1月15日開始),幾條小巷弄就會吹起米香、菜頭香,炊粿蒸氣不斷竄出,出現都市叢林中難得一見「炊煙裊裊」景像。
「炊粿發市囉!」這是迪化街二段、延平北路三段國順里,每年過年前總會喊出的口號,因為距離過年只剩短短七天,正是發粿、菜頭粿、紅龜粿不斷出爐的尖峰時段,當地炊粿老店家稱為「發市」,不僅提醒民眾過年即將到來,對於店家也象徵著來年生意滾滾來。

國順里里長陳穎慧表示,國順里舊稱草埔仔,旁邊的天然碼頭不僅是到大橋頭的必經之路,也是所有貨品,包括茶葉、瓜子、米與木材南來北往的集散重鎮,類似於今日的海關機構。由於米取得容易,居民便以米營生,開設碾米廠與在大草原上曬穀子,不過要從米變為米食,並且做為祭祀拜拜的供品可是來自於「老太太的突發奇想」。

陳穎慧表示,以前祭祀時還沒有流行用發糕、紅龜粿來拜,不過百年前,當地一位柯老太太認為,既然米的品質那麼好,那麼拜拜就用自己做的米食呈現心意。說完便將米製成烏龜的形狀,再染上硃砂色成為紅龜粿,擺上供桌請神明品嚐,街坊鄰居看到覺得煞是美麗,於是紛紛向老太太學習製粿方法,之後老太太發糕、蘿蔔糕陸續出籠,連外地人都趕來請教,甚至批發回去賣,遂成為北台灣批發粿的重鎮。

陳穎慧說,當地全盛時期大大小小加起來,將近有百來家炊粿工廠,不過由於飲食文化的轉變,如今只剩10多家大型工場,不過規模之大,仍然為台北市、新北市批發粿的重要地方,出產量大過同樣以米食為文化的北埔、南庄。而年前一個禮拜會炊粿「大發市」(1月15日開始),屆時這個彎彎曲曲、僅能容一個人通過的小巷弄裡,各家炊粿工廠將會全員出動,整天炊粿忙碌、人聲鼎沸,飄出都市裡難得一見的炊煙裊裊。
‧宮廷穿越、都會愛情、武俠奇幻….萬本小說線上閱讀!
【2012/01/12 欣傳媒】

全文網址: 難得一見炊粿「發市」 都市叢林炊煙裊裊 | 消費櫥窗 | 消費流行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ASHION/FAS8/6841013.shtml#ixzz1yEEn22Bc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