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2006草埔仔四崁仔米食文化節


本社區傳統以來,為北台灣最大米食批發製造生產中心。由於本區(草埔仔、四坎仔)畔鄰淡水河,灌溉方便,地勢平坦,土壤肥沃,因此自古盛產稻米,本區農民用此研製出各項米食產品─各類粿、粽、米苔目等等產品不一而足,而粿和粽更是傳統農業社會中年節拜拜、節慶酬神中不可或缺的應景祭品。在極盛時期,本區聚集了上百家米食生產製造批發商家,產品順淡水河輸出,當年甚至連九份的芋圓都為本地生產行銷,可見其繁盛景況。因此,本會多年來以「粿仔街─米食的故鄉」為號召,每年不但利用各項機會、參加區級或市級活動,對外宣傳推展本社區內傳統米食,並定期於舉辦「草埔仔、四崁仔米食文化節」,藉以宣傳並發揚本社區獨有且唯一以古老傳統手藝生產製作的粿粽等米食產品。

本區依古法生產之米食產品,至今仍堅持以傳統手工生產米食產品,不但不添加防腐劑,更可以吃出濃濃的古早味。在本會多年來積極推動下,成功將此一傳統米食產品,推上國家級飯店─圓山飯店的國餐宴會上,本社區的粿粽目前已成為台北市大同區的特色產業之一,每到逢年過節,台北市除了一條年貨大街之外,還有一條以傳統米食聞名的粿仔街!

本年度的草埔仔、四崁仔米食文化節已於五月二十七日圓滿結束,活動熱鬧精采,感謝所有參與的志工及表演團體,我們明年再見!

沒有留言: